【共購25】我如何成為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死忠份子

前言: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共同購買已邁入第25年。回想當年,一群媽媽們,為了找健康的食材,自己號召親朋好友組班配,自己找生產者來合作,從一包米一串葡萄開始,一點一點的用共同購買的力量,構築出一場「支持農友、友善環境、尊重土地」的社會革命。

 

共同購買不只有「買」的動作,還有「共」的面向,共同參與、共同決策、共同成長。 延續25年的共同合作,許許多多辛苦的、意外的、美好的故事由此發生。在共購25週年之際,北南分社編委會謹推出此一專題,紀錄走過的路、流過的汗與寫下未來的想望。

文/許琳英(木柵站社員) 照片/顏郁玫、于有慧(木柵站社員)

6月2日,第一次到木柵站參加區社員年會(嗯,其實之前我不曉得有這東東……),聽到主持人(嗯,年紀大了,忘了她的確定頭銜…….)說,木柵站的利用額負成長,需要培養社員的忠誠度。那我就來說說自己如何成為合作社的死忠份子吧。

第一次參與木柵區社員年會,前來參與的社員聚精會神聽取地營主委林玉珮簡報

第一次參與木柵區社員年會,前來參與的社員聚精會神聽取地營主委林玉珮簡報

合作社初成立時,我就透過朋友共同購買,她會幫我們拿貨到學校,再讓孩子帶回來。那時主要就是買米,還是用塑膠罐裝的,可以回收。最初的一籃菜,如果我沒記錯,主要是我不太吃的根莖類(直到現在我們家的紅蘿蔔還是很難消化完……有一年夏天可能是缺菜太厲害吧,沒完沒了的「過貓」,吃得我覺得自己快變成王寶釧……不過頭號惡夢是青葙……)。後來代購的朋友離校,我也搬家到沒有方便取貨和購買的地方,於是成了休眠會員。

兒子唸高中時,搬家到新店,很高興附近有取貨站,一開始還只是一籃菜,其他產品利用不多,因為先生每次取貨就要叨叨唸唸菜太貴(我不知道初加入的會員是不是都會經過這個階段,尤其是像我這種需要跟先生拿菜錢的家庭主婦…..後來實在聽煩了,再加上這幾年越來越依賴合作社,於是又重新接翻譯來賺菜錢。我兒子覺得這是他聽過的最奇葩理由,合作社成了我的賺錢動力……),有一段時間我決定自己走路去拿菜,所以也買不了太多。然後我又搬家了,取貨站在我走路太遙遠的地方,我又休眠了。

最後讓我下定決心忍受先生嘮叨,麻煩他開車載我買菜的原因是:台灣簽了ECFA(編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我想要支持台灣的小農,保護台灣的農業和農地。再加上合作社的產品越來越齊全,於是我開始全方位在合作社採買。然後很神奇的,我的日常支出反而減少了。因為,第一,我不去市場了,也減少去大賣場。我不擅長烹調(先生說我不能說自己「不擅長」,因為不擅長只是沒有很好的意思,還有些基本技術在,我甚至不能說「烹調」,因為我那不叫烹調,只是用高溫把食物煮熟而已……),也就不大會買菜(所以一籃菜省了我選擇的苦惱……),每次上市場或賣場,菜沒買多少,倒是受攤販的吆喝、推銷或特價吸引,買了不少本來沒打算買、買了其實是多餘甚至會後悔的東西。現在不見可欲,其心不亂,省了好多錢。第二,主婦聯盟的食物吃久了,不知不覺一般的外食對我完全失去吸引力。所以單看菜錢是比較貴,但是整體支出反而減少。

久而久之,先生也會說,合作社的菜吃起來比較有「生命力」。是纖維比較粗,耐咀嚼的意思嗎?這樣說來對牙齒保健是有好處的,牙齒健康身體也會健康吧?我想過合作社對我的健康最大益處是免於恐懼。我兒子跟我說有研究顯示,恐懼才是最傷害健康的(他希望我放輕鬆點,不要太過偏執……),幸好有合作社,每次出現食安風暴,我不會被捲入,依舊可以安心採買。當然合作社的產品也不是沒有出現過問題,但是都會誠實告知,不會讓我陷入無知的焦慮,有人盡心盡力在為你把關這就夠了,要求百分之百無瑕疵那就過於苛求。

除了免於恐懼,合作社也讓我吃得心安。有人說現在有機市場越來越大,合作社面臨比較多的競爭,影響了利用額。大家越來越重視吃健康的食物絕對是好事,但是就在「有機」成為有利可圖的「商品」時,我反而越來越需要信靠合作社。市場大了,混水摸魚的人就進來了,果然現在網路上已經開始出現「有機詐騙」。合作社的產品一方面品質有檢驗,二方面價格不管多少是實在的,你不必擔心被人哄抬賺了錢。與其自己在網路上耗時間、好心力判斷、挑選小農,我這種既神經質又懶惰的人,還是交給可以信任的專業團隊代工,不要自己焦慮才好。

不過合作社總是有缺貨的時候(多久沒有蝦子了,啊啊啊…..)或者有些產品沒有。以前我會選擇在另外兩家有機店補貨,因為那兩家的創辦人都是有理念的。但是後來有一家被另一大賣場的資本家收購,我的感覺特別壞。印象中那家大賣場被檢查出農藥的機率蠻高的,顯然他們進入有機市場完全是商業考量,那麼這裡頭就有階級消費的味道,似乎是有錢人才有資格講究健康的食物,消費不起就去大賣場,我不喜歡這種感覺(其實一家有機商店如果賣很多昂貴的進口「健康食品」,都會讓我在心裡打叉叉,覺得有機蔬菜只是讓你踏進門的幌子……)。另一家有信仰支持的有機商店,志工虔心發願不支薪幫忙(大概這是他們的價格可以比較低的原因之一吧?),但近來聽聞高層有人事糾紛,也讓我對這個機構漸失信心。

於是我的消費之路越走越窄,終於完全進化成合作社的死忠份子。

我兒子覺得人還是不要過於偏執,也對,走得太極端或許會有反效果。偶爾實在沒辦法,買了別家的菜,兒子吃了嘆口氣說,這不是主婦聯盟的吧?我有多久沒吃過這麼「嫩」的菜了?哈哈,有時候還是要放鬆一下…..。

總之,合作社對我的最大意義是,讓我吃每口飯都安心,我知道自己這一口食物盡力降低了對生態、對土地、對小動物的傷害,盡力減少了對生產者和勞動者的剝削,於是我可以安心的嚥下這口食物……。

區年會當天邀請木柵地區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前來現場製做紅豆餅義賣

區年會當天邀請木柵地區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前來現場製做紅豆餅義賣

【共購25】我如何成為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死忠份子” 有 1 則迴響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