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腳踏食地與我:新莊】傳承經驗也傳遞幸福

文圖\林東隆   (新莊站地區營運委員、腳踏食地新莊小組統籌夥伴)

去年參與腳踏食地專案九個多月後,,無奈因工作及健康因素恐無法繼續參與腳踏食地的運作,很擔心因而耽誤了大家。經百般考量之後,決定向玉珮請求退出專案的活動參與?她在傾聽我的想法後,鼓勵我不要輕易退出,先放慢腳步,調養一下,尤其是那句「我們是一個團隊」,當下令我非常的感動。儘管至今,我沒有再參與開會、工作坊,但玉珮仍不時捎來問候,也讓我知道腳踏食地的訊息,沒想到這麼忙碌的前輩竟能如此關懷、支持與陪伴,心裡好生感動。

同村協力照護好每一個特殊的孩子

新莊站第一篇光點故事是採訪唐氏症基金會林正俠董事長而完成的「一起點亮唐寶寶的未來」。很多社福單位的起源都是從家長團體間組成的,當然唐氏症基金會也不例外。儘管唐寶寶和人相處互動較為友善溫和,但在他們的父母親心中,永遠是最掛心、最放心不下的。雖然在訪談的過程中,彼此都能談笑風生,但談到唐寶寶的未來,「家長會老,孩子們會長大」,都是父母一輩子的牽掛。所有身心障礙者的家長,一定都希望能有個可以讓他們安置孩子的機構或是社區家園,在那裡他們的孩子可以有妥善的照顧、能有尊嚴的生存,甚至能實現自己的願望。但誰來實踐?我想這不應只靠家長,而應是整個社會需要一起來承擔、面對、參與與執行的吧!

唐寶寶個性比較溫和,喜歡接觸人群,對於音樂和律動也更有與生俱來的天賦

唐寶寶個性比較溫和,喜歡接觸人群,對於音樂和律動也更有與生俱來的天賦。

 

林正俠(前右二)為了女兒(前左二),放棄事業,創立唐氏症基金會

林正俠(前右二)為了女兒(前左二),放棄事業,創立唐氏症基金會。

 

 

 

交流生活日常與情感的綠色社區廚房

繪本角是親子客人對微風吹記憶最深、也是最喜歡的場景之一

繪本角落是親子客人對微風吹記憶最深、也是最喜歡的場景之一。

採訪另一個社區光點「微風吹」,讓我有著莫大的悸動與收穫。微風吹老闆娘麗珍,也是新莊站的社員,她說微風吹就是她們家廚房的放大版,他們給家人吃什麼,就讓客人吃什麼,所以來的每一位客人,就像是來家裡作客的朋友,不僅能享用到健康自然的食物,還可以自在的談天說地。我因而發現,原來一間小店可以成為社區廚房,讓社區彼此有交集、有情感的互動交流平台。

遺憾的是,微風吹光點故事才剛寫完,腳踏食地夥伴們也約好日子要前往,麗珍夫婦卻因體力終究負荷不了絡繹不絕的人潮而熄燈停業,大家悵然若失。意外的是,麗珍夫婦在台中開餐廳的姪女決定返鄉展店,她們於是協助姪女經營管理與菜單設計,不少食材一樣來自我們合作社,之前的老主顧紛紛前來用餐,彼此熱絡招呼著,這種感覺彷彿是「微風再吹」,令人期待這家新店也能成為綠色社區廚房。

微風吹營造出來的開放、通透的用餐環境,已成追憶

微風吹開放、通透的用餐環境,已成追憶。

共同參與及承擔的合作人

我覺得參與腳踏食地最大的成就,不僅是在尋訪每個光點中所帶來的收獲與驚喜,也是在這個團隊中每位前輩都能運用自己的專業背景,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一起來成就這大家有共識的專案,而身在其中的我們是感到幸福的。

自從參加了腳踏食地之後,讓我慢慢地認識合作社的理念與合作精神,老實說雖然還在學習中,也有部份是目前還不理解的,但我覺得在合作社裡最大的好處是,大家都能充份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求同存異的共識、共同參與、共同承擔、共同合作,我覺得這是在外面的公司、社團或其他組織很罕見,也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