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食地:東門】身心障礙者職涯夢想啓飛的基地~勝利廚房

圖、照片/張惠娟 (北南分社编委會主委)

主婦聯盟合作社今年母親節品項—-鮮檸檬蛋糕的生産者《勝利廚房》,是一家社會企業,同時也是守護身心障礙者工作的學習天堂,成立8年來許多人在此播下希望的種子,而身心障礙朋友則在此秉著職人精神滿足大家幸福的味蕾。

2014年誕生的《勝利廚房》隸屬勝利基金會,勝利基金會20多年來專注做一件事情:促進多元障別的身心障礙朋友就業,2014年深秋位於八德路的台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落成,也正是《勝利廚房》啟飛的起點。

勝利廚房為身心障礙者和社會搭建起溝通與了解的友善平台。一樓是實體餐廳、二樓是中央廚房。
勝利廚房張湘蓉經理 (左) 與筆者合影。張湘蓉過去是傳媒人,偶然機緣來到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聽講座,被這群人的樸實無華的理念與生命氣息吸引,於是轉投入了這份很有價值的工作。

高規格的中央廚房  專業的工作環境

為了符合「健康、安全、美味,做給家人吃的食物」的核心精神與理念,勝利廚房斥資上千萬打造規格完全合乎HACCP和ISO22000國際食品生產標準的廚房設備,更為了給予身障者友善的工作環境,運用輔具與職務設計都有一套完整的SOP流程。

勝利廚房張湘蓉經理提到:「真正能標識勝利廚房的品牌與能量是在2樓的中央廚房。團隊夥伴們在速度、應變力或市場創新力…等,也許比不上市場上的就業者,可是如果你給他恰當的訓練方法,然後給予反覆大量練習,其實他的專注度或他對於工作程序標準化的執著度,其實是令人驚豔的。」

勝利廚房目前身心障礙工作團隊有17位左右,因為多元障別在工作崗位上反而可以截長補短。這裡是社會企業,他們給的薪水完全比照勞基法標準,想提供給客人的是真實力的安心美味好食,而不是客人的愛心施捨幫幫忙的同情。

筆者對廚房高規格的設備驚訝之餘,也對於廚師們的專注職人面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翻轉障礙人生 擺對位置發光發熱

優質環境帶動身障者的職涯成長,但也伴隨著挑戰。湘蓉分享了團隊中身障同仁經驗,娓娓道來芊芊的故事。這位簡單、善良,喜歡烘焙的女孩,在可信任的環境裡被支持而不斷成長。湘蓉說「她的內驅力很強,內心有股想把一件事做好的強烈意願。老師在教導時,她會很主動幫忙,成為老師的得力小幫手」。後來有機會她應徵到外面更好的職場去工作,提出辭呈後同仁們都不捨,然而上班前居然又有其他轉折,因為疫情那家新公司不缺人手了。失望的芊芊嚎啕大哭,「我們陪著她懷抱希望、失望,到平撫自己情緒的心路歷程。」然而這也是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她強調「我們希望身障同仁在這環境也要學會同理團隊夥伴,懂得包容與合作;也要有平常心,不要認為身障就是要有特殊待遇,要透過勞務付出自己的心力,來獲得報酬。」

雖然前行的路上會有阻礙,但勝利廚房內身心障礙同仁的成品受到肯定,接受市場挑戰的勇氣也不容小覷。2019年以來某大企業開始訂購勝廚的手作餅乾,作為送給員工的耶誕歡樂禮。湘蓉說道:「雖然只是一罐掌心大的餅乾,對勝廚而言,充滿諸多第一次的機遇與挑戰。」

「天然手作餅乾」為企業訂製作為員工的耶誕歡禮。

六萬片餅乾從一開始的測試研發、挑選原料、調整配方及工法、麵團的厚度、烤焙的溫度…等,都需嚴格控制。湘蓉強調「如何讓夥伴在密集趕工中不至於工傷並能保持信心,是我們很關注的焦點。」此外調整配電的工程浩大且昂貴,為了確保新鮮,烤焙作業得押到出貨前幾天才能展開,幾乎所有的半成品麵團都必須先冷凍存放,才能有效的庫存並兼顧品質。她也很感激地說:「這些問題都考驗著我們在創造機會的同時,也需要克服伴隨而來的難題。這巨量製作的挑戰遠比想像中的更為巨大,很感恩貴人相助,讓我們團隊有這麼好的鍛鍊與視野的提升!」

此時的湘蓉嘴角揚起一抹微笑,給人一種自信又滿足的喜悅之情!

勝利廚房牆面上掛滿了職人笑容的照片與得獎的榮耀紀錄。

疫情不擋公益心

一場疫情,讓營收減少約七成。疫情前才剛把店面做了裝修整理,想為這個餐廳空間創造更多的共好或公益的可能,沒想到疫情就爆發了。湘蓉說:「從樂觀的角度來思考,就是剛好趁疫情期間,來做多一點各方面的就緒及工作職能的培訓。」

今年三月勝廚和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合作,舉辦海洋教育系列課程~海漁食堂,半年多來中午推出幸福餐盒鯖魚便當。湘蓉希望勝利廚房可以讓更多人正確地認識到,大家願意進來坐坐,看見身障朋友的努力與亮點,在你消費的同時,也成就一些更有社會價值的事情。

這裡的餐點強調無人工添加物,一碗簡單的湯麵,從湯頭到肉質,全都吃得到烹調的用心,等著您來品嚐與鼓勵呢!

一樓餐廳有投影設備,可容納約三十人的空間場地,是個不錯的開會場域,歡迎大家來租借。若想進一步認識《勝利廚房》請點入勝廚官網,除了溫馨的品牌故事,也有各種人氣商品、伴手禮等著您來挖寶呢!

勝利廚房人氣商品「辛甘香辣醬」及鮮檸檬蛋糕 (照片由勝廚提供)

發表留言